微信公众号
应急救援
抗洪救灾,安庆市红十字志愿者吹响“集结号” 发布时间:2020-07-18    阅读次数:4278次

7月2日开始,我市连降暴雨,长江水位上涨,内河水位居高不下,造成全市部分河道水毁、塌方、漫堤,圩堤漫破,受灾人口64余万,损坏房屋九千余间,万余人无家可归。

疾风知劲草,危难见忠诚。灾情就是命令,安庆红十字志愿者吹响“集结号”,红十字人挺在前面,积极作为,主动作为,不辞劳苦,日夜奔波,让红十字的旗帜飘扬在灾区,“红星”闪耀在灾区。

红十字医疗小分队:灾民健康守护伞

7月16日下午,安庆市石化医院红十字会成立红十字医疗小分队,调集急救药品和医疗耗材,迅速赶赴太平寺小学灾民临时安置点,为那里的受灾群众开展医疗救援、环境消杀、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。

该院红十字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,便忙碌起来。他们将84消毒液、口罩等物资一一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。这些看似简单的防暑防疫用品饱含红十字人的爱心,当物资发放到受灾居民手中时,群众连连道谢、交口称赞。

安置点现场,由该院专家组成的红十字医疗小分队义诊台前排满了前来测量血压、血糖的受灾群众。

“大妈,你这个年纪高压130挺正常的,放心吧。”

“那就好那就好,你们医院红十字会这个活动真不错。”来自河港村的谢梅香大娘今年77岁,9日进入太平寺小学安置点,得知自己的血压没问题,她高兴地领了一些十滴水。

这支医疗小分队规范有序、热情主动的开展工作,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。



红十字心理援助服务队:用“心”呵护健康

迎江区新洲乡位于江心洲,随着江水持续上涨,东三滩圩全面漫堤,圩内群众来不及搬运家当,被紧急转移安置在华中路第三小学,群众情绪极不稳定。

迎江区红十字会组织迎江区红十字微心志愿服务队、迎江区红十字医疗志愿服务队分别到防汛一线、华三小集中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。

“安置点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,抵抗力都比较差,有看病需求的人特别多,多亏了志愿者的帮助,逐渐从失去家园的痛苦中走出来,现在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了。”安置点负责同志说。

连续多天,红十字医疗队、心理援助支援服务队一直奋战在一线,接诊、巡诊、换药、为受灾群众心理疏导,队员们得不到休息,时刻担心会不会有突发状况。

截止到7月17日,迎江区红十字医疗志愿服务队组织医疗志愿者120人次参与乡街防汛一线的卫生医疗保障,发放防疫宣传资料600余份。微心志愿服务队在华三小集中安置点开展集体心理辅导1次,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16人次。



红十字志愿者:四处奔波救援忙

连日来,在各个灾民安置点,到处看到红十字志愿者忙碌的身影。

大观区的红十字志愿者们来到镇江小学灾民安置点,为灾民们开展了洪涝期间怎样预防传染病、杀虫消毒等健康知识的指导,并发放宣传单及手册200余份。

太湖县红十字会成立应急小分队,红十字志愿者们参与指令执行,地灾巡查,应急抢险,现场踏灾等工作,到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村进行巡查,并到因灾集中安置的安置点进行慰问和进行心理疏导。当问起多长时间没回家时,红十字志愿者说道,“安置点的村民比家人更需要我们,闲下来的时候也会通个电话,问问家里的情况,也让他们知道我在这里一切都好。”

桐城市孔城镇、金神镇等沿湖5个镇受洪灾严重,桐城市红十字志愿者参与安置点医疗保障、心理援助、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。

“休息好了我们就再回来,安置点什么时候撤,我们什么时候走!”“既然来了就是一份责任。”一声声壮志的豪言,一句句感人的话语,一次次暖心的安慰,一个个难眠的夜晚,无不体现红十字志愿者们一颗颗服务困难群众热忱的心。


红十字救援:多方力量筹集救灾物资

大观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冒着大雨,为巨网村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牛奶、面包、饼干、矿泉水等爱心物资,并深入灾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,还出资为三名没有母亲的孩子购买了书籍、学习用品和食品,鼓励他们好好学习、克服困难,做一个有爱心的人。

潜山市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爱心人士,捐赠210件救生衣、110个皮划艇,200件方便面、300件矿泉水。“人生难得有这么一次奉献他人、帮助他人的机会!”爱心人士说道,在这样特殊又关键的时刻,不能在前线抵御洪水,就要好好发挥所长,服务好后方,为灾情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
灾难无情,红会有爱。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,有匿名捐款的,有低调行善的,有奔波在灾区一线默默无闻奉献服务的,红十字人用行动温暖着灾区。(市红十字会  唐露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