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公众号
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
范李犬:捐献角膜传递大爱 发布时间:2019-03-14    阅读次数:4199次
 

2019311日上午,家住怀宁县小市镇受泉村的70岁的“怀宁好人”范李犬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程。去世后,家属顾不得悲伤,立即与县红十字会取得联系。当日15时,安徽省立医院眼库专家赶赴到范李犬老人家里,遵照范老“死后捐献器官(眼角膜)”的遗愿,在县红十字会、小市镇政府和范李犬老人的妻、儿及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,获取了其眼角膜。捐献完成后,在场人员集体向老人鞠躬表达敬意和哀悼。

时光追忆到2005年,范李犬从小市镇农具厂机修工岗位退休后,就一直想着为乡亲们做点事。看到1公里长的小市老街没人维护,他每天拿着铁锹清垃圾、清路障,不论风雨寒暑,一直坚持着、从未间断。村里有一段路一直没有路灯,群众夜里走路得摸黑,范李犬把镇政府大院内换下来的10盏废弃路灯重新修理好后,安装在该段道路两旁,给村里节约费用1万多元。2007年,范李犬患上食道癌,经过与病魔抗争,老范终于大病痊愈。范李犬说,在他治疗、康复期间,就一直在考虑捐献遗体器官。他说,我也不知道自己还有几年寿命,也许随时都可能离开,不过我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身体供医学研究。范李犬将这个想法告诉自己的妻子儿子,想不到妻子和儿子都很支持。2013528日,范李犬在安庆市红十字会签下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、志愿捐献器官申请登记表,志愿在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和所有适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出来。

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,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。201810月,范李犬获得怀宁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。帮助他人是我的习惯。范李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,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,却在平凡的人生中,用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真谛。他无私捐献眼角膜是一种生命的延续,更是一种大爱的传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怀宁县红十字会 丁恒)